繼3月.整理思緒,從_以直報怨開始
從3月一直到10月這期間,常常想著過去的我是否做不足夠 繼3月.整理思緒,從_以直報怨開始 沉擊最深處 代價
9月中傳了訊息給AB... 訊息不外乎是我有做錯的部份,我只想傳達當時的我做錯事及後陸續發生糾紛事件。
後來,在FB看到A容忍數十年... 似乎是故意給我看的,AB回覆也沒看。
得知AB想報復我... 認為我瞧不起他們
只有一句話,自己很佩服AB,AB有才能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天空,若為報復不如做自己想做的事吧。(或許報復就是AB想做的事?!)
 
第一次遇到報復心的人,回想從前AB也曾做過不同的報復,對象不是我。
想明白,理清楚才可以好好過日子...
 
這幾天,和先生一起陪媽媽(婆)吃早餐,一直不懂自己把對方當好朋友,而對方卻是不同想法。
模子: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你表面上卻和你很好,實際只是利用你?
媽媽:有些人很現實,表面上、私下的態度你怎麼知道?.....
模子:無論對方怎麼對我,我都想以求和態度和對方相處。(此處省下很多問答)
先生突然提起「以德報怨,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」也不說此話的含義,讓我想,也讓媽媽有時間吃早餐。
 

《論語.憲問》:論述謝恩報怨的方法 取自出處

或曰:「以德報怨,何如?」
子曰:「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。」
 
有人問孔子:用恩惠來回報仇恨,你覺得怎麼樣?
孔子的回答是:如果用恩惠來回報仇恨,那用什麼來回報對我們有恩惠的人呢?不如用正直之道對待仇人,除非別人用恩惠待我,我才同樣的用恩惠回報他。
「以直報怨」:用正直之道回報怨仇。
「以德報怨」:用於表示不記仇恨,反以恩德回報他人。
 
以德報怨_別人對你不好,心裡想一點小事不計較,沒關係就過去
吃虧就是佔便宜_吃虧可以學習到經驗,不計較一時的得失。
這兩句話有些相似,小時候爸媽說過,不管何事都用不計較的心態去面對。
如果與朋友相處時常以德報怨,某天大改心境,原本認識你的人都會覺得很錯愕!真正的朋友是能了解你的處境。
以直報怨有點陌生,看了其他文章介紹後
這就像亦師亦友的關係!
犯錯時,會告訴你正確的做法不會假裝不知道,讓你像個傻子繼續犯同一個錯誤。
 
從前某天和A聚會,A當面問先生:說我任性過份為何不離開我?你有聽過朋友勸離?
當下雖然不介意,過了許多年才想起,原來我早該離開那樣的朋友了...
 
人生難得,雖然一路笨到底,愛當傻子又任性,看不清很多事情,或許現在慢慢看明白也是件好事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以直報怨 心情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幻想的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