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談談《被討厭的勇氣》第二夜,「為什麼討厭自己」、「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」。前面寫的閱讀日記,沒有提出在閱讀書籍過程中發現的自我疑問,感知自己沒有寫好,「第二夜」會好好的寫下。

為什麼討厭自己

我討厭自己面對人際關係充滿著不安、疑惑,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?覺得自己不如其他人就會產生忌妒與羨慕...情緒,感到自己能力不足,面對不同人該用什麼樣的態度、情緒表達?

在乎某些人時,常會自我糾結。我很常這樣,雖然有找到方法但不適用,有時還會很揪心、愧疚感湧現。

 

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

現代社會中人際關係讓人困擾,我們人生50%以上都和「人」有關,小時候不曾認為人際關係原來是這麼大的問題。

當作者提出討厭自己的想法時,只有一個念頭

不敢表明自己的原則、底線,導致我是爛好人,好欺負,在人際關係上處處碰壁!和我一樣,無法拒絕又在乎他人感受,把自己逼到無法自拔,大有人在,也有人不是,我的問題在於過度害怕、逃避一切,假裝沒看見、沒聽見。

 

不在乎自己的感受?假裝好人?無法拒絕、不敢拒絕!?

我們很在乎自己的想法、感受!卻沒有勇氣,講清楚說明白!

過度害怕被討厭,常在人際關係中受傷,很在意、也相信對方,常自我懷疑,兩者互相矛盾而無法看透。

 

模子先生總說:他看不見別人,不想知道誰討厭他。走在路上也不管有誰,認不認識?他不在乎!

是不是我們都太在意了,才會在人際關係中處處受傷?!

arrow
arrow

    幻想的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